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班助导师”进课堂,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一流专业建设——《空调工程》邀请行业导师进课堂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7 】    浏览数 :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2023年5月22日早上9点45分,梁林校区兴德南楼123教室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教室中展开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课堂教学。《空调工程》有幸邀请到行业导师--中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筑设计分公司的暖通设计师毛浩东工程师,为建环20级学生做《空调工程设计》的专题讲座。通过此次产学研协同育人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

 

毛浩东工程师从风系统、水系统、冷热源、防排烟等角度,介绍了新人设计师在设计初级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及亟需的课外知识储备。毛工是本校毕业生,深谙课程脉络,结合学生的课程体系从课程出发,导入课程设计,引至毕业设计,最后落脚实际工程,为20级学生规划了空调设计的“成长之路”,强调学习设计过程中的收获与积累,突出体现个人在实际工程中的价值与责任,让学弟学妹们受益匪浅。

    

课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地与毛工交流,向毛工提出自己的疑惑,由于年纪相仿,学生们抹除了距离感,互动氛围轻松活泼。经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也更熟悉了对专业的认识,增加了学习的兴趣。

巧合的是,毛浩东工程师不仅是建环20级学生的学长,更是他们的班级助理。在2020年初秋,毛工带领着学弟学妹们从高中生成长为大学生;如今,2023年初夏,毛工又带领着他们从大学生蜕变为社会人。毛工寄语:“同学们,有时候一直留意远方可能会忽视眼前的东西,所以一定要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一条特殊的“传帮带”,更好地激励了年轻学生的学习激情、激发了年轻学生对职业的憧憬。(项毅供稿,陈华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