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2016年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7 】    浏览数 :  

2016年11月17日晚6点30分,建筑工程学院辩论赛决赛在嘉兴学院越秀校区第四报告厅准时举行。党委副书记王辉老师、团委程永康老师、学工办艾芮玄、庄雨晴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辩论队前队长郑汉秋学长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

首先进行的是由建工学院辩论队带来的表演赛。表演赛的辩题为“表白被拒绝后是否应该放弃”。开场后正方一辩首先指出在双方互相了解感情的基础上告白可以加深感情,并对三观正确且有感情基础的告白表示赞同,不放弃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不后悔的机会。而反方则认为告白是追求美好的测试,被拒绝是因为没能通过测试,如果不放弃,是耍赖的行为。随后,正反双方不断寻找对方论据上的漏洞并予以攻击,并引经据典充实自己的论据。双方的辩论引得场下观众掌声不断,现场气氛迅速升温。

略微休息后,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由正方工管162对阵反方建环161,双方的辩题为“人的功利色彩增强是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正反双方首先围绕功利和功利色彩的褒贬性进行辩论。正方认为功利是中性词,社会进步促使人有更高的追求,从古至今,人的功利性在增强,而社会也在进步。而反方则指出功利性色彩是贬义词,功利性是由人的一己私欲造成的,功利性的增强仅仅能体现社会差距的变大。双方都不甘示弱,你来我往互不相让。随着辩论的进行,场上辩手们的情绪也逐渐高涨起来,辩论的激烈程度也随之上升。进入观众提问环节后,场下观众也都纷纷的向场上辩手们提问,而场上辩手们也凭借自己的智慧将问题一一化解。

辩论结束后,王辉书记进行了简短的点评。他首先对表演赛上正反方一些不当的言辞提出了批评,并指出辩论赛是个明辨是非的过程,场上的人都会得到或多或少的锻炼。希望所有人保持良好的心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王辉书记还向所人有传授的辩论的方法:找到论点,用自己的论据支撑自己的论点并发现对方论据中的漏洞并进行攻击。

经过评委的商议后,反方建环161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正方一辩王江云获得了最佳辩手。最后,方雨晴老师为本次辩论赛的优秀辩手颁发奖状。艾芮玄老师、程永康老师、王辉老师分别为为季军队伍工管161、建环162,亚军队伍工管162和冠军队伍建环161颁发奖状及奖品。至此,本次辩论赛决赛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