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嘉兴学院主办《预应力混凝土实心方桩》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会议

【来源:蒋元海 | 发布日期:2020-12-28 】    浏览数 :  

全国水泥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20年12月27日在浙江省嘉兴市主持召开了《预应力混凝土实心方桩》行业标准制定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嘉兴学院主办、嘉兴欣创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承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的高等学校、科研设计、预应力方桩生产企业、钢棒生产企业、外加剂生产企业、掺合料生产企业等49个单位的 61 名代表。

嘉兴学院刘红飞教授主持了会议,熊厚仁博士宣读了工信部标准下达计划的文件,学校社科处宋之霞副处长致欢迎词,全国水泥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奚飞达教授介绍了近期我国标准化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对本标准项目的制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项目负责人蒋元海教授作了标准项目申报、标准制定前期工作及标准制定计划、标准参与单位的工作分工、标准调研、标准初稿等内容的汇报,并宣布标准编制组名单。随后,会议代表对《预应力混凝土实心方桩》行业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对本项标准的制定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预应力混凝土实心方桩产品与现有的同规格非预应力混凝土方桩(钢筋混凝土方桩)相比,具有以下特点:1)混凝土强度等级C60以上,竖向承载力可提高30%以上;2)桩身抗剪性能、抗弯性能很大提高;3)相同承载力情况下,承台基础的混凝土用量可减少10%;4)接桩速度快、质量可靠;5)桩身混凝土抗裂性能大大提高,结构耐久性优良。本标准就预应力混凝土实心方桩的技术要求作具体规定,以提高预应力混凝土实心方桩的产品质量,规范产品的技术要求,降低生产成本。本标准的制定,对我国预应力混凝土实心方桩的生产和推广使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筑工程学院黄殿武副院长对会议作了小结,单鸿猷博士宣读了会议纪要。与会代表对嘉兴学院标准项目组开展的前期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嘉兴欣创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承办本次会议中热情周到的会务表示由衷的感谢。(蒋元海 供稿;黄殿武 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