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本科四年制)

【来源:工管系 | 发布日期:2020-04-29 】    浏览数 :  

工程管理专业

(浙江省唯一通过专业评估(认证)的工程管理专业,教育部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基本情况:

 嘉兴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85年开设的“房屋建筑工程专业”建筑管理方向,在此基础上2007年设置了工程管理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18年通过了住建部组织的全国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是浙江省唯一通过评估(认证)的专业。2019年教育部批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毕业生就业主要进入建设投资、房地产开发、建设施工、建设监理、金融、工程咨询、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等方面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含副高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讲师7人,具有注册执业资格的教师7人,85%以上的教师具有工程实践经验。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10多项,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出版《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5部教材。

 工程管理专业具有完备的实践教学条件,拥有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慧建筑实训中心”,依托高水平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工作。目前BIM技术与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条件。同时,1+XBIM)证书制度试点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在校期间,学生可参与多种专业社会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并有机会参加学校提供的国际交流项目。

 近三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主持完成了国家创新项目2项、浙江省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项、SRT目26项,获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项34项,发表学术论文27篇。学生参加专业类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全国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混凝土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等,多次取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特色与优势:

1. 专业办学积淀深厚并受到行业认可。20186月顺利通过了住建部组织的专业评估(认证),是目前浙江省唯一通过评估(认证)的专业;2019年教育部批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民营企业培养了大批急需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受到地方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2. 依托完备的建筑工程实验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教育部协同育人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条件,注重以实践实训为导向的专业教育,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实践技能高。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了解环境保护、绿色建筑等相关的基础知识,熟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心理学、历史学等的基础知识,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基础知识,以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和信息技术等的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以及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和房地产领域从事全过程项目管理和造价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能够成长为所在单位的综合型骨干专业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