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正文

历史街区保护及城市有机更新研究团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22 】    浏览数 :  

一、 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历史街区保护及城市有机更新研究团队是2016年10月在学院的号召下成立的科研团队。主要从建筑、街区以及城市三个层面,从古建筑测绘与保护、历史街区利用与保护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三个领域开展研究。


二、 团队科技主攻方向研究内容


1、建筑与城乡空间设计,空间环境活力研究,建筑与城乡空间设计;滨水空间活力与绿道关联度研究;绿道的骑行系统连贯性等研究内容

2. 大都会地区城市发展及建筑形态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

  基于居住建筑、街区研究的城市有机更新研究。具体以下几个研究方向:东亚大都会地区城市发展及建筑形态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关于上海城市街区的类型化研究;公共住宅区类型与形式的意向性测试研究;上海住宅商业化改造研究;上海住宅区更新研究;深圳城中村研究之岗厦街道系统和界面形态;深圳城中村案例的类型化和模块化研究等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3. 街道空间的非交通利用视角下的历史街区保护及城市有机更新

   

具体内容包括:街道空间的非交通利用视角下的历史街区利用及保护方法研究;作为生活活动场所的街道空间利用及城市有机更新研究;社区街道空间利用及人居环境提升研究。


4. 村镇发展设计与研究

具体内容包括:古村镇保护与发展规划、古村镇文化研究与文化产品设计、村镇产业定位调研分析。



三、 团队带头人及核心成员介绍


宁碧波,团队带头人,女,副教授,博士,现任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主任,建筑学专业建设负责人。 1995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地利用规划专业,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日本国立福井大学,环境设计工学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2006年4月2007年9月,研究助手。2008年9月毕业于日本国立福井大学系统工程设计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2009年6月进入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工作。 


主要学术兼职和社会贡献

日本都市计划学会会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乡村规划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特聘专家,浙江省海外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嘉善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专家顾问,嘉兴市政府第七届城市建设发展咨询委委员。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课题2项,主持住房和建设部课题1项,主持浙江省教育厅课题1项,主持嘉兴市政府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2项,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横向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博士论文全文被收录在日本国立图书馆数据库。参编教材1部。指导本科生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指导校SRT和重点SRT项目5项,指导大学生“挑战杯”获省级二等奖和省级三等奖各1项,曾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以及浙江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主持的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4BGL108,基于非交通功能视角的街道空间利用及历史街区保护管理研究, 20万元,在研。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1YJC630157,长三角地区城市街道空间利用及管理对策的研究--以道路空间的非交通功能利用为视角, 7万元,结题。

3.主持:浙江省教育厅课题,基于文化生活视角的老社区人居环境评价及其优化设计。2万元,在研。

4.主持:1项教育部国际交流项目(省部级)已经结题。

5.主持:1项城乡住建部项目(省部级)结题中。

6.主持:政府委托多项横向课题。

近五年来主持和参与的纵横向科研项目20多项,主持的纵横向科研经费近70万元。 


论文成果如下。

1. 嘉兴市社区文化生活现状及社区人居环境满意度评价,浙江建筑,2016年第1期。

2.国有土地使用权转换方式与城市特性的关联性,国土资源科技管理,2014年第31卷第6 期,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3.发达地区农用地流转现状及流转影响因素—以浙江省天台县为例,国土资源科技管理,2015年第32卷第2期,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4. 国外新型业态农业发展经验对我国的启示,农业经济,2015年第6期,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5.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工程设计标准和服务需求指标的调查研究,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14年01期,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6.A Study on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in Old City Reconstruction in China,第二届土木工程与交通国际会议论文集第2部分城市可持续发展,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ivil Engineering and Transportation-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Urban Infrastructure Part 1,2012年10月。

7.浅议嘉兴市智慧交通建设的问题及对策 ,管理学家,2014年第1期。

8.从道路多功能的视角来看街道空间的摊贩疏导管理政策,管理学家, 2014年第12期。

9. 中国・西安市における街路空間の活用形態に関する研究,福井大学工学部研究报告第52卷第1号  pp29~35,2004年3月

10.中国における都市特性と土地の流動性の関連性に関する基礎的研究,日本都市计划学会中部支部,第15回研究发表会报告集pp29~32, 2004年10月

11.中国・西安市の歴史地区における生活環境の住民意識に関する基礎的研究,福井大学工学部研究报告第5卷第2号  pp119~125,2005 年9月

12.中国西安市における街路空間の活用形態と形成用件に関する事例分析,

『環境科学論文集21』pp369~374,2007年11月

13.中国西安市の歴史地区における住民の戸外生活実態と生活環境意識に関する基礎的研究―街路空間の役割の視点から―,『日本都市計画論文集』No.43-1 pp1~9, 2008年4月

窗体底端



团队核心成员简介


程文杰

一) 本人基本情况简介

程文杰,嘉兴学院建筑学助教,东京大学建筑学博士候选人。


二)科技主攻方向研究内容

大都会地区城市发展及建筑形态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


三)科研方向形成的背景和支撑条件

研究论文:

(1)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之间——关于上海住宅商业化改造的研究《住区》2014年第4期

(2)从认识到表达《时代建筑》2015年第5期

(3)60\90\120——12个建筑师公寓户型分类比较导读《住区》2016年第2期

(4)从里弄建筑看户型进化与生活转变(上)《住区》2016年第3期

(5)从里弄建筑看户型进化与生活转变(下)《住区》2016年第4期

(6)设计复苏与走向市场——改革开放以后的上海公寓《住区》2016年第5期

(7)住宅区现状再讨论——场地测试《住区》2016年第6期

(8)岗厦的街道系统和界面形态(上)《住区》2017年第2期

(9)岗厦的街道系统和界面形态(下)《住区》2017年第3期

(10)城中村街道的肌理与景观(上)《住区》2017年第4期

(11)城中村街道的肌理与景观(下)《住区》2017年第6期


展览出版:

(1)上海马达斯班 FW:living! II  2013年9月

(2)香港双年展Transforming City  2013年12月

(3)深圳房博会公益展 2014年8月

(4)联合研究Transforming City台北设造中心"城市遇故知" 2015年4月

(5)《栖居之重》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15年3月

(6)深圳双年展身边的城市 2015年12月

(7)《城市遇故知》台湾发行 2016年12月

(8)深圳双年展 城中村研究游戏模拟 2017年12月


学术讲座:

(1)从城中村研究到城市情景游戏模拟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7.12.13

(2)从城中村研究到城市情景游戏模拟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17.12.14

主持项目代表作:

(1)深圳葵涌文创园建筑设计 2013年(方案)

(2)南科大校门设计 2013年(方案)

(3)衣架概念店室内设计 2014年(方案)

(4)蜗牛工作室模型作坊加建设计 2015年(方案)

(5)为OYS项目作的可移动装置——MARIO 2015年(建成)

(6)上海露香园历史风貌保护区设计规划导则 2017年(在建)

(7)泉州市中山路慢行系统规划设计 2017年(在建)

(8)泉州古城文化空间整合与规划设计 2017年(进行中)

(9)广州时代美术馆展场改造设计 2017年(建成)

(10)蜗牛工作室办公空间改造设计 2017年(在建)


王德海

一) 本人基本情况简介

王德海,嘉兴学院建筑学讲师,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城市规划师。

二) 科技主攻方向研究内容

科研主攻方向:建筑与城乡空间设计,空间环境活力研究。

三)科研方向形成的背景和支撑条件

研究论文:

(1)滨水空间活力与绿道关联度研究初探《浙江建筑》2017.05

(2)嘉兴滨水空间活力区段分布及其分析《城市建筑》2017.01

(3)绿道骑行系统连贯性优化设计—以嘉兴市为例《城市建筑》2016.09

(4)基于绿道的骑行系统连贯性分析《山西建筑》2016.09

(5)以嘉兴市为例谈基于绿道的城市骑行交通系统发展《山西建筑》2015.10

主持项目代表作:

1、社区居家养老住宅及配套服务设施的社区指标体系研究——基于浙江省的实证分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软科学课题项目)

2、河北德洋国际广场低耗能技术研发

3.浙江省三门县亭旁镇包家村保护与发展规划(参与),成功申报2018年度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产生社会效益1800万。2017年


胡亚楠

一) 本人基本情况简介

胡亚楠,嘉兴学院建筑学讲师,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会员。


二)科技主攻方向研究内容

科研主攻方向:村镇发展设计与研究。具体内容包括:古村镇保护与发展规划、古村镇文化研究与文化产品设计、村镇产业定位调研分析。


三)科研方向形成的背景和支撑条件

研究论文:

(1)八闽地域传统乡土建筑形制和营造技艺研究意义《山西建筑》2016.10

(2)廉村传统建筑的审美意向透视《福建建筑》2009.03

(3)湖头古镇结构形态与保护发展策略《福建建筑》2009.05

(4)地域文化下的景观商业街设计《浙江建筑》2011.06

(5)嘉兴市月河传统街区空间尺度研究《浙江建筑》2014.12

(6)嘉兴市月河发展史及其对历史建筑群的保护意义《山西建筑》2015.10

(7)对《中国建筑史》课程的认识与思考《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0

(8)中国建筑史.传统之路的意义《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1

主持项目代表作:

1.海盐县海滨公园商业街区设计 2011年

2.浙江省三门县亭旁镇包家村保护与发展规划,成功申报2018年度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产生社会效益1800万。2017年


丁志敏

一) 本人基本情况简介

丁志敏,嘉兴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访问学者。

二) 科技主攻方向研究内容

科研主攻方向:自2009年开始专注于“中国营造学社与藏书楼建筑研究”,作为嘉兴学院江南文化研究团队成员,负责藏书楼建筑的调研航拍、文献检索及阅读、整理。

三)科研方向形成的背景和支撑条件

    在《建筑设计3》课程的“图书馆建筑设计”教学中,想让学生了解古今中外的优秀图书馆案例,于是结合浙江特色文脉——现存藏书楼建筑开始了图书馆建筑文史研究。支撑条件主要是嘉兴市人才文献中心,以及《中国基本古籍库》、《晚清民国报刊数据库》和读秀学术搜索等文献数据库。

•主持科研项目

1.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嘉兴学院校园建筑数字化(项目编号:20070614)

2.嘉兴学院重点教改项目:加强学科竞赛,提高建筑学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70111062)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浙江现存藏书楼建筑测绘与文化遗产研究(项目编号:12YJCZH030)

•代表作

 [1]丁志敏.“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规划理论初探[J]. 华中建筑,2008,05.

 [2]丁志敏,郑孝正,等. 庐山百年规划历程述评和问题探讨[J].华中建筑,2008,08.

•外观专利

(1)丁志敏,等. 纪念馆[Z]. CN301627421S: 嘉兴学院,2011.

(2)丁志敏,等. 博物馆[Z]. CN301673631S: 嘉兴学院,2011.

(3)指导学生获得图书馆外观专利授权1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