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正文

数值仿真技术应用及优化设计研究团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22 】    浏览数 :  

 

一、           团队基本情况

本团队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3人,团队凝练成员自身研究方向,致力于复杂结构的仿真研究及优化设计工作,承担或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重大专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江苏高校首批“2011计划”、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市厅级课题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等多项研究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共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EI/SCI收录近30篇。

二、           团队科技主攻方向研究内容

(1)基于振动的上下部结构损伤识别模拟研究

(2)地震作用下液化场地中地基-基础-结构相互作用模拟研究

(3)钢筋混凝土板柱体系抗冲切性能研究

(4)压电结构(梁/板)力学分析、油藏/边坡流体渗流-固体变形固耦合力学数值分析

(5)油藏/填埋场多相流体耦合渗流力学数值分析、基于土-结构相互作用的桩基静动力学数值分析

(6)列车-轨道-桥梁-基础系统动态相互作用机理及其数值分析、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浇筑过程温度场数值仿真与温控防裂效果评价和工程分析软件开发

(7)在研究叶片的基础上,考虑基于气动弹性的叶片与塔架耦合结构的研究,对风力机整机进行气动、结构性能分析及最优体型设计,并采用模糊评价给出适应于特定工作环境的最佳方案

(8)基于数值仿真技术进行输电线舞动方面的研究工作

三、           团队带头人和核心成员简介

梅甫良:男,教授,博士,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压电结构(梁/板)力学分析、油藏/边坡流体渗流-固体变形固耦合力学数值分析、油藏/填埋场多相流体耦合渗流力学数值分析、基于土-结构相互作用的桩基静动力学数值分析、列车-轨道-桥梁-基础系统动态相互作用机理及其数值分析、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浇筑过程温度场数值仿真与温控防裂效果评价和工程分析软件开发,发表科技论文近60篇,期中被SCI收录的论文1篇,被EI收录的论文19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

金玉:男,湖南大学在读博士,讲师。

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9篇,EI收录3篇(2篇第一作者),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主要研究方向钢筋混凝土结构理论和大跨度空间钢结构研究。

周振纲:男,博士,讲师。

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基于振动的上下部结构损伤识别模拟研究和地震作用下液化场地中地基-基础-结构相互作用模拟研究。参与导师国家级课题多项。

朱杰:男,博士,讲师。

主要从事风力机叶片气动、结构分析及最优体型研究,对风电领域相关内容具有良好的知识背景和扎实的基础,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技术资料;参加与研究内容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江苏高校首批“2011计划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

廖绍凯:男,讲师,河海大学博士在读。

研究方向为输电线路舞动分析,包括覆冰下输电线的升力、阻力数值计算,动力特性研究等。主持过两项市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数篇。从事过材料的力学性能研究,ANSYS数值仿真模拟分析,基于Matlab编写有限元程序等研究工作。

四、           团队形成的背景和支撑条件

本研究团队依托科研平台包括:结构试验室、工程力学室、建筑材料室、结构分析与仿真室、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验室等,仪器设备总值达500余万元,具备开展试验和仿真研究的各项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