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本科四年制)

【来源:土木系 | 发布日期:2020-04-13 】    浏览数 :  

土木工程< 本科四年制>(本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人才培养目标】土木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基础知识、系统的专业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规范的职业行为,善于自主学习、乐于沟通合作、勇于开拓创新,初步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中、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具有国际视野,适应行业发展趋势,能在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咨询服务等方面工作,预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工程实践能够成长为本行业的技术骨干或管理型综合人才。

【专业发展历史】土木工程专业创建于1985年9月,即嘉兴高等专科学校的房屋建筑工程专业,2000年3月,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与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嘉兴学院,2003年升格为本科专业,2008年土木工程专业成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成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为了加强国际化教育,自2017开始,土木工程专业组建了“国际教育特色班”,实施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和小班化授课。

【学科建设概况】土木工程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学科为校级A类重点学科,所依托的建筑节能技术学科为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市政工程实验室、结构分析与仿真实验室、结构试验室、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

【专业师资力量】现有教师27人,其中专业教师23人,实验系列教师3人。教1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2人,90%以上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其中13人有博士学位,4人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专任教师都为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科研方向明确,科研成果丰硕。教师中具有注册执业资格教师14人,双师型教师17人,85%以上教师拥有工程实践经验或企业工作经历。专业还柔性引进外聘教授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浙江省海鸥计划学者1人、国内著名高校教授1人,另还聘请了10位工程企业专家为客座教授。专业拥有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省“151人才工程”第二、第三层次各1名,浙江省高校教坛新秀1名,嘉兴学院“南湖学者”特聘教授1名,校级教坛新秀2名,嘉兴学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名,校青年教师讲课“十佳”6名。

【教师科研成果】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纵向课题50多项,横向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3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主持和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20部;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浙江省精品课程2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精品课程3门。省级教改项目4项,教改论文18篇,出版教材6部,省重点教材2部。

【专业教学课程】等数学、大学外语Ⅱ/雅思英语Ⅱ、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图学、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 、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工程地质、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房屋建筑学、道路勘测与设计、路基与路面工程、桥梁工程、路桥施工技术与组织、桥梁工程试验与检测、建筑工程试验与检测、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工程概预算、BIM技术与应用等。

【专业学位学分】本专业为4年制,在校学习年限含休学时间)为3-6年172学分,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实践教学环节】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施工技术与组织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混凝土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路基与路面工程课程设计道路勘测与设计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路桥施工组织课程设计路桥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土木工程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学生创新实践】本专业学生创新实践成果丰硕,自2005年起,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连续十年获奖,2014年成功承办了浙江省“嘉宇杯”第十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该次竞赛共吸引省内50所高校104支队伍参与,全省影响之深,居历届之最,我校三支代表队获奖积分名列全省第二,2019年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我土木专业学生2012年获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2013年荣获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2019年我校成功承办了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力学竞赛,共107支队伍参与,我系5支队伍获得了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的佳绩。同时,先后举办了”土木风采“摄影大赛、“沃土秀木”环保建模大赛,“美丽乡村”建筑模型设计大赛等多项学科学生竞赛,校内外反响热烈。

【毕业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房屋建筑、道路与桥梁等各类工程相关工作,诸如去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工程施工公司、建筑工程管理公司、工程监理咨询公司、工程检测公司、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工程监理、造价咨询、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科研机构、政府机关等事业单位,从事专业相关的科研、行业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进一步考研或出国深造。多年来,有多名学生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率】 2017100%;2018100%;201997%。

【毕业生升学率】 20176.8%;201811.8%;20194.8%。

【留学直通车】

1+1中德-结构工程硕士班。2009年始,土木工程专业与德国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HTWK)合作,开办“1+1”培养模式的结构工程硕士班。第一年(大四学年)在校学习托福考试的英语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经德方考核合格,毕业后第一年赴德方学习,完成学业并获得规定学分后,由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颁发德国政府和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硕士学位证书。

3 +1 +1.5中澳本硕连读。2015年8月,嘉兴学院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签署了交流备忘录,土木工程专业3年国内+1年澳洲(本科)+1.5年澳洲(硕士),通过5.5年中澳学校的学习,满足相关要求,可以获得国内外双学士+硕士的学历。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徐同学,土木工程专业198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副班长,学生会干事,毕业后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先后历任设计室主任,技术负责人,副院长等职,现为某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个案二,陶同学,土木工程专业199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学生会部长,毕业后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历任综合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现为某房地产企业总经理。

个案三,顾同学,土木工程专业199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多次获得奖学金,毕业后就职于某装饰施工集团,现任工程项目经理。

个案四,洪同学,土木工程专业200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性格活跃,爱好体育,毕业后从事消防工程施工工作,现任某消防安全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

个案五,张同学,土木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积极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在结构设计大赛和混凝土配合比大赛中连续获奖,毕业后考取苏州科技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

个案六,赵同学,土木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优秀,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主持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发表论文1篇,被评为2016届优秀毕业设计,通过雅思6.5,被日本筑波大学工学部录取硕士研究生。

个案七,於同学,土木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优秀,主持多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发表论文多篇, 获2018年陈省身奖学金, 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