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工学院组织教师参观马家浜文化博物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3 】    浏览数 :  

2021年7月13日上午,建工学院教师来到位于南湖区马家浜路的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是一座以马家浜遗址为依托的考古遗址博物馆,也是一座以环太湖地区马家浜文化为主题的考古学文化博物馆。

活动当天,老师们一方面观看了“江南文化之源展览”,以花开嘉禾、纯真年代、活力四射、薪火相传等四部分组成的展览,主要陈列了两次马家浜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陶器、玉器等110余件(组)文物,生动讲述了马家浜文化的由来,充分展示了马家浜居住的环境和饮食,全面反映了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

此外,老师们还观看了《红船依旧 精神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嘉兴博物馆藏革命文物展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此次展览,以中国共产党“一大”会议为开端,通过文字、图片及嘉兴博物馆藏革命文物,呈现中国共产党为谋求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历经28年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在嘉兴地区同敌人进行顽强抗争的光辉历史。

通过此次参观,老师们对人类起源的历史,对古老而神秘的马家浜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嘉兴悠久文化历史以及党的诞生地的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老师们纷纷表示,马家浜文化和红船精神都是嘉兴独特宝贵的文化资源,作为红船旁的大学教师,都应为推动优秀文化的研究和传播作出贡献(乐佳清 供稿;姚民乐 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