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负责的一项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04 】    浏览数 :  

根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2018130公告[2018年第2],由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负责起草的《水泥混凝土制品生产用蒸压釜安全操作规程》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团体标准,标准编号为T/CBMF 22-2018,自2018年 1月30日发布,2018年3月1日实施。本标准共分七章: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一般规定;4.作业前的检查;5.作业中的安全操作;6. 作业后的注意事项;7.作业场所与职业健康安全。

近年来,蒸压釜设备在水泥混凝土制品生产企业的组织生产中发生的安全事故不少,造成的安全事故损失很大、事故性质很严重,已经成为建材工业中的高危设备。本标准主要就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纤维增强硅酸钙板、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蒸压灰砂砖等生产中蒸压釜安全操作的主要安全事项作出具体的规定,以提高蒸压釜安全操作的可靠性,减少的安全事故,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规范蒸压釜设备的安全管理,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2017年11月4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标准化法》,首次将“团体标准”纳入国家标准化法管理的范畴,各级政府部门已经将“团体标准”作为引领我国标准创新的一个新举措。《水泥混凝土制品生产用蒸压釜安全操作规程(T/CBMF 22-2018)是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主编的第一个团体标准。

本项目自2015年初开展标准调研及起草工作,2017年4月完成专家组的验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有蒋元海、刘红飞、谷志攀等老师。(蒋元海 供稿;黄殿武 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