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土木工程学科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1-18 】    浏览数 :  

嘉兴学院重点建设学科——土木工程学科简介

一、学科概况:

嘉兴学院土木工程学科是嘉兴学院重点建设学科,是土木工程学科教职工开展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教学科研工作平台,依托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师资和研究力量,是嘉兴学院开展与土木工程相关的产学研的窗口和平台,围绕申报硕士点和培养合格硕士研究生为工作目标和任务,组织开展校内外合作、学术交流和研讨,为企业排忧解难,处理和解决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中出现的工程技术问题。利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成果积级为社会经济建设开展服务。

土木工程学科共有4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双师型教师”20人次,其中注册结构工程师8人,注册土木工程(岩土)师3人,注册建造工程师2人,注册造价工程师2人,注册设备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各1人。实验测试设备达1000万元以上。

二、土木工程学科的主攻研究方向

经过几年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如下:

1、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技术研究——以建筑墙体保温系统的耐久性、耐候性和防火安全技术作为主攻方向。

2、建筑结构节能应用技术研究——以建筑结构节能和钢结构应用技术作为主攻方向

3、建筑节能新材料及其制品研究——以高强混凝土管桩和墙体保温节能新材料研发作为主攻方向

4、建筑能源利用技术研究——以建筑设备节能、热泵节能技术及太阳能热利用作为主攻方向

3年来,学科教职工共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20余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出版专著、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7部;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目前在研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百余项,各级科技获奖10余项,科研成果转让和采用10项,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学科与省内众多企业有着广泛的联系和科研合作,并直接参与建筑行业的科技咨询和服务工作,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学科依托的实验室和计算分析软件

土木工程学科依托的建筑工程实验中心实验设备已达1000万元以上,实验室面积达到4500m2.试验设备中有:微机控制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电液伺服万能压力试验机、建筑保温系统耐候性检测系统、建筑保温系统抗风压试验测试系统、室内外保温系统传热系数测试仪、保温系统材料导热系数测定仪、门窗气、水密性检测仪、全自动高压气固结仪和全自动三轴仪、全站仪、传热系数测试仪、红外线热像仪、管道气密性检测装置等800多台套。

计算软件如下:

? 天正设计类: 建筑节能设计、建筑、暧通、建筑电气

? PKPM设计类:钢结构、基础工程、上部结构、基坑支护

? MIDAS有限元计算类:岩土和隧道、道路桥梁、上部结构

? 品茗施工概预算类: 计价、工程管理;鲁班算量

? 建筑设计类: PIRANESAI空间彩绘大师、DEC三维建筑装修设计、3DM三维建筑造型设计

? 流体力学分析类: Fluent流体力学

四、联系地址及邮政编码

浙江省 嘉兴市 越秀南路56 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314001

五、土木工程学科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牛志荣 授,办公电话:(057383643519

E-Mailniuzr@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