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浙江省重点学科:建筑节能技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1-18 】    浏览数 :  

浙江省重点学科——建筑节能技术学科


“建筑节能技术”被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建筑节能技术学科是在原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土木工程学科基础上形成的新型学科,也是学院顺应国家节能减排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的需要,围绕建筑节能探索学科建设特色的具体体现,也是继嘉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立项后又一个团队类项目。

1、学科主攻方向:

按照申报省重点学科的要求,经过调整学科方向,在原土木工程四个学科方向的基础上,经过人员整合,调整为三个主攻方向如下:

建筑结构体系节能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优势:⑴ 耐久性:大型耐候性试验测试、材料性能测试和微观研究、红外线热成像实验、建立结构墙体保温体系的温度场和温度应力理论计算模型、研发满足建筑结构耐久性要求的结构体系节能技术。⑵ 防火安全性:通过构造防火和大型火灾试验,研究构造防火的对流热、辐射热和传导热在燃烧过程的规律,研究防火安全工程应用技术,已完成了《建筑外墙保温体系防火安全技术规程》送审稿上报浙江省标准设计站,在全国面临建筑火灾频发的现状,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新建和改扩建建筑节能工程中。

在建筑结构体系的耐久性和防火安全性研究方面形成本学科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建筑新能源利用技术

本研究方向紧紧围绕建筑能源利用的各类问题,分为空调系统控制与节能技术、热泵技术应用、太阳能应用技术三个子方向。其研究内容主要有:热泵干燥机的技术研发、高效热泵热水系统的研究开发、建筑空调软故障检测与系统能效评估、工程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研究、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研究、太阳能热泵技术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新能源利用和节能技术与建筑一体化,以高温热泵与太阳能集成系统的研究等作为研究重点,这将对建筑新能源高效利用提供基础和技术保障。实现在中高温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和高温热泵系统中的国内先进水平。

建筑新材料及制品

本学科方向工作的主要内容、特色、优势:研究建筑新材料及制品的生产、结构、性能、应用开发、标准化等,主要有建筑用高强混凝土制品(预应力高强混凝土桩)、建筑混凝土用外加剂、绿色耐腐蚀混凝土的研究、建筑节能材料(泡沫玻璃及制品)等新型材料的研究开发;结合浙江省建筑新材料的产业发展特点,与我省企业开展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混凝土高效减水剂、绿色耐腐蚀混凝土、泡沫玻璃等产品的产学研合作。本研究方向拥有一支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研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