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院长/书记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正文

建筑节能技术研究团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22 】    浏览数 :  

一、团队基本情况

“建筑节能技术”团队是2016年10月根据建工院字[2016]14号,由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批准成立的学科研究团队。

鉴于国家和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应对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以及嘉兴市建筑节能领域快速发展和城市能源公共安全形势需求,我们围绕建筑节能及清洁能源应用的相关方向已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并形成了一定的学科特色。

建筑节能技术团队是在建筑热能利用、清洁燃料加注、建筑节能技术研究基础之上成立的,研究方向基本稳定,主要包括:

1、低能耗建筑技术研究

2城镇新能源设施安全研究

二、团队科技主攻方向研究内容

1低能耗建筑技术研究

低能耗建筑技术研究——是围绕建筑节能中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主要包括高效能热泵利用技术以及建筑(特别是大空间)空调、采暖系统及辐射热传导的模拟、计算等,为建筑主动式节能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撑。

2城镇新能源设施安全研究

城镇新能源设施安全研究——是针对城镇新能源及建筑能源应用中的泄露、扩散、火灾、爆炸等公共安全问题开展研究,主要包括建筑可燃气泄露、加气站泄露、燃料汽车的泄露、扩散、火灾、爆炸的模拟、计算、安全距离等,为城镇新能源应用安全预防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撑。

三、团队带头人和核心成员简介

罗义英,女,副教授,团队负责人

1984—1988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热能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7获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12月调入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工作。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省(部)厅级科研课题《基于废弃泡沫玻璃开发自保温新型墙材的关键技术研究》(立项号:2010C31084,浙江省科技厅)等6项,横向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杂志及会议上,发表《大型LNG储罐底部泡沫玻璃绝热层保冷性能》,低温工程,2011年第6期学术论文, 共20余篇,其中被EI收录3篇,国家级核心期刊10余篇。主编《建筑外墙保温体系应用技术与安全管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05)及参编省(国家级)教材5部。

周湘江,男,教授,博士。

1981—1985 华中工学院(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气体动力机械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1--2007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在读在职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2006—至今 浙江省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授。

经过多年的科研工作,已形成以建筑热能设备技术与开发为主的科研方向,在建筑热能设备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尤其在系统节能和设备开发上有较高的水平。形成二个主要研究方向,即太阳能利用技术和空调热泵节能技术。近年来,参与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和参与省(部)厅级科研课题6项,横向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杂志及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EI收录5篇,ISTP收录3篇;国家级核心期刊15篇,省级刊物5篇,会议论文5篇。

李志勇,男,同济大学工学博士。

现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任教师、副教授,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项目等课题多项,参与编写国家标准一部,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嘉兴市自然科学学术奖多次,在国内外知名SCI、E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2017年入选嘉兴市首批杰出人才。

吕留根,男,博士,讲师。

现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任教师。近年来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5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大空间建筑环境及空调技术、辐射供冷暖理论及技术。

四、团队成立背景与和支撑条件

在“十三五”开局之初,为适应国家和浙江省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需要,推行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以及美丽中国生态建设等,为建筑节能技术研究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和机遇。

嘉兴学院所处的长三角经济圈,具有旺盛的科技、教育、人才需求和丰富的经济、社会资源,以及接轨上海加速新能源交通设施建设,对学校融合地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大、机会多、带动强。地方建设行业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社会基础。

本团队围绕嘉兴相关领域中亟待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结合自身队伍的知识结构,快速凝聚、积极探索、承担了一批具有一定特色的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压氢气射流事故后果演变机制研究”、 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夏热冬冷地区建筑外墙保温系统耐久性研究”和“热泵干燥系统的技术开发”“基于废弃泡沫玻璃开发自保温新型墙材的关键技术研究”等,2017年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 “清洁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风险分布及安全防控机制研究 ”和“大空间分层空调非稳态工况下辐射转移热迁演机制研究”项目2项。